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記在蘇花災難後

十年前 當中橫還健在時

它是台灣公路中的驕傲

是國內「人定勝天」的偉大教材

彰顯了台灣人一步一腳印 無懼環境艱難的打拚精神



還有依山傍海的蘇花公路

不但景觀險峻

也讓花東的物產能夠通運到北台灣


---


很久之前 當我騎北橫公路 環了四分之一島

就已經計畫了幾個方案 要親自走一趟蘇花公路 和中橫

一睹大自然和開路先賢的鬼斧神工


曾經想在南方澳看日出

讓清晨的陽光 陪伴我巡禮蘇花公路

然後酷熱的中午 就在中橫的山上度過


怎麼想都覺得這是最適當的安排


---


然而 隨著韶光茌苒

年輕的衝動和活力漸漸消退


但更可怕的是

大自然帶來的震撼


---


在九二一地震之後

在下了幾場大雨之後

中橫柔腸寸斷

蘇花崩石沉數十生靈入大海



我當初因為熱忱不夠 沒有完成的計劃

或許只剩下夢想

我也只能從一些照片上目睹天險之美景了


---


台灣夏秋有狂颱 也是板塊運動頻繁的區域

任何的開發 本來都具有風險


在大家沒什麼環保意識的獨裁台灣時

政府下了命令 就是下去做

所以蘇花和中橫蓋成了


也許這兩條路 本來就有一定的壽命

不可能陪伴台灣到海枯石爛



---



但是住在台灣的人類

確實沒有好好珍惜我們的環境


如果少砍一些森林

或許中橫可以活久一點

中橫一路的居民就不必對土石流提心吊膽


而蘇花公路的山高難測

在天候惡劣的情形下

本來就不適合穿越


---


台灣的政治人物一切以選票優先

花東的人民以自己的生路優先

那...


就可以無情地踐踏這寶島的土地嗎


---




如果我們用同理心 來看待大自然

大自然也和人一樣 有喜怒 有哀樂

他們也有脾氣 所以會地震 會火山爆發 會颳颱風


如果我們和大自然好好相處

大自然會生病 我們給她治療 幫她打預防針

大自然會生氣 我們要給她情緒宣洩的管道 不要再惹她


則當大自然喜樂時 我們就可以和大自然

一起享受和煦的微風 溫暖的太陽

還有她美麗的 帶著微笑的外貌


---


講完了美好的願景 現在要回到現實

拿到人類和大自然的關係上


環境的變遷緩慢

每個人都覺得 全球暖化的災難燒不到自己頭上

每個人都覺得 我先照顧好自己現在要緊 未來的事再說


自然科學和氣候的學者的意見也是分歧的

除非你是能預知未來的神

否則你也不知道未來會如何呀



就這樣 大家持續消耗地球

人類讓地球耗竭的速度 也許不遜於比癌細胞之於人體


---


或許環保議題在短期內仍是無解的

也許得到解答的那一天 地球已經崩壞了


我只能說

我把大自然視為我的好朋友

我想要和美麗的大自然相處

我心疼她現在的遭遇


---


為我們的地球和Formosa祈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