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想跟人家搞社運


連續試圖研究幾個社會議題,認識了自己的不足,雖然不太甘心,但也只能再努力。



我起步太晚了,

每個進行中的議題,都有幾年以上的背景,

了解沒有前人透徹,邏輯和反應也太慢,

在鍵盤上只能接收有限的資訊,

面對其他人的質疑,我還有太多困惑,


而暴虎馮河的下場,可能會拖累運動的發展....


---

但還是很難過耶,樂生、文林苑、華光、紹興,這些事件,

理想上,應該都有雙贏的辦法才對,

政治手段應該有辦法做到,讓居民高高興興迎接新生活才對,






人民不願搬走,可能也有些任性,

但為什麼政府無法讓基層的人民,在感受到榮幸的情況下,配合政府的都市規劃?

難道一定要捨棄暖陽,大刮北風嗎?


---



理想的狀態是,政府和人民彼此同等的尊重,


使兩方的談判,取得均衡點,

高姿態又互不退讓的局面,本來應該兩敗俱傷,



只是,我看到的是,政府和財團挾著自身的強勢,在強食弱肉,

弱勢的箭刺不穿國家的臉皮,

只好出來擋車,身體沒碎,心碎了,這樣,

光陰的巨輪和怪手繼續向前滾動。



是啊,我老是把矛頭指向政府財團一派,

有些人可能是不尊重政府在先,

有些人可能看到小軍來支援了,相信小軍,才對幹到底。



但我就是覺得台灣的政府政客不該這麼爛嘛。

對反核作勢聆聽的政客,樂生卻是不聞不問,

被默許住了半世紀的弱勢居民,為了趕人馬上追討「不當」得利,

是誰不當?



對啦,我偏坦弱勢,因此檢討政府的動機,大於檢討社運,

也把協助雞蛋對抗高牆視為自己的正義,

偷一句別人的文句當佳句:

「當制度全面向有權者傾斜時,社運組織者站在無權者的這一邊,不過是增加條件,拉出多一點的平等和商討空間。」

目前的我如此信仰著。


我也想讓社運得到更多人心,

但現在不具智謀,

要我擔任苦行組我倒是很樂意。

---


我想離開鍵盤,多到現場感受一些真質,

但現在已經不是在台北的自由學生了,


我等不及,想成為一等戰士,

奈何過於駑鈍,

只能看著一些事物的崩壞,默默地悲嘆。


---


在心死之前,我會努力活著。


對了,給我任何的激盪,我都會感激你,雖然我又笨又頑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