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舊遊記--北橫北宜

原文發表於2007.7.24

話說我現在正在規畫騎機車衝蘇花公路 甚至是中橫、太平山


呼... 有種疲勞的感覺...

行程:
七堵-(台5)-南港-南深路(縣109)-(縣106)-木柵路-安和路(縣111)-
安康路(縣110)-(台3)-大溪-石門水庫-北橫(台7)-慈湖-(台7丙)-羅東-
(台9)-坪林-(縣106乙)-石碇-汐碇路(北33)-汐止-回家


---

早上八點十分出發 在上南深路之前 整個被困在上班的車陣裡
所以我平日是不會騎車上學的... 天天這樣真的會起笑 還會折壽

上了南深路就突然都沒車了 哈哈
好久沒騎南深了 路都鋪新了 真好騎

---

為了體驗一下縣111(中和到安坑) 我特地繞去騎這條路
進安坑後都挺順的 因為那時已經過了九點半 上班車潮已過

如果不繞這一段路 直接木柵路轉木新寶橋 碧潭前轉110
應該會挺快的 這個方法要記下來

---

110和台3是騎過的 所以我車速催得比較快
(不過我知道110有相機 安啦 我有注意到)
大約10:30到大溪

---

到了大溪 就進石門水庫看了一下 真是青山綠水 綠意盎然
但是我不知道水質好不好

出去時順便去看一下慈湖
我懶得走進去「謁陵」
大致看一下慈湖 我想這可以作為當時蔣家權力的象徵吧

對了 慈湖外的販賣機飲料好便宜!!

---

出了復興之後 就沒有便利商店了
中午我就在雜貨店買了一包餅乾和飲料 在巴陵那裡吃了
(其實到巴陵已經過了下午1點)

在出桃園縣之前 都是蜿蜒的山路
右邊是山 左邊是深谷 深谷後還有高山

雖然中橫阿里山或南橫應該更壯麗
偶爾會看到山坡地有梯田矮房
雖然有些土石流的痕跡
但還是很美

好長好長的山路 五六十公里 進入宜蘭縣 (縣界是最高點 大約海拔1200m吧)
馬上感受到森林的氣息
尤其是接下來過了明池山莊後 低空起了霧 路兩旁有挺拔的樹木
難得有機會 可以感受這種在深山 在森林中的感覺

又騎了好久好久 終於下了山 這時已經過了下午3點
看到了蘭陽溪河谷 寬敞的乾河床中充滿砂石 有兩條細細的河道
是因為沒下雨水少呢 還是上流水源被大量利用 使河乾涸呢
這方面我不是專家 我也不知道

沿著河谷 向海的方向看去 哇 好遼闊的平原
雖然宜蘭平原不能和其他大陸的平原相比
但至少這可以滿足我的視覺了

會覺得舒服的另外一個原因 大概是因為鄉村的感覺吧
都沒有高樓 而且有好多農田綠地
人們感覺就很自在 遠離了都市的紛擾
以後年紀大了 就搬到這樣的地方住吧 如果這兒還安全的話

---

宜蘭的郊區好大 路都好長好遠 而且都沒什麼車
從下山到轉台7丙去三星 一路上幾乎都沒車
加上我有點趕行程 就衝很快
然後就去羅東夜市找東西吃
這時大約是下午4點吧
羅東市區之前玩的時候有逛過 大概都有印象

進了羅東之後 深深的覺得 宜蘭是個交通很亂的地方
一堆機車腳踏車逆向 機車好像都沒在看後照鏡

接下來就騎台9 過了礁溪 要再上山了 (這時大約5:30)
結果因為上山沒有待轉
結果被警察開了一張600塊的單
(再笑宜蘭人不守交通規則嘛... 嘖嘖)

---

騎過北横之後 就會覺得 北宜根本就不算山路 哈哈
一下就到了最高點 一下就到了坪林
到了坪林 天色已是黃昏 我就不再向台北騎了 準備回家
106乙的上坡段還真是陡啊
然後汐碇公路真是暗啊 5+8km的路 大概只有0.5km有被路燈照到吧
害我騎起來都有一點怕怕
雖然這還不是我遇過最暗最險的山路...

---

我一面領略大自然雕塑的藝術

但也一面體會 人類的怪手 山貓 和慾望
雖然為人們開通了欣賞大自然的道路
但也傷害了一向自立自主的大自然

---

然後在汐止再吃一餐 就回家了耶 哈哈
今天一共騎了大約320km~~
回到汐止時 又突然掉回到現實
又要面對都市瘋狂的車潮和飛逝的時光


最後真的要謝天
今天的太陽沒有戶研盃那麼炙熱 也沒讓我淋到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