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我對憤青


這個時代,大家都不好過。

---

要罵政客惡劣,是很容易的事。
要罵財團自私,是很容易的事。
要罵媒體腦殘,是很容易的事。

---

但是大部分的人,也只能罵一罵

然後無法阻止台灣繼續沉淪,但是只能一直罵

罵到累了怒了怨了,洗個澡睡個覺打個電動,一如往常




罵沒用啦。



我自己覺得,只有罵是對不起自己的,因為我可以做更多事


---


其實我也不一定是想拯救什麼

我目前的動力,主要來自求知慾,

而好奇的對象是我們的社會。


以前蜻蜓點水般地沾了點社會和政治學

上班後開始撥冗到書店自我進修


在這個教育和媒體雜碎化的時代


一些更真實純粹的知識

需要自己去追尋



趁現在有時間和空間

來經營自己有興趣的事情


---


把話題拉回我原本想說的事


我們很容易能就我們日常之所見,推理出一些結論

例如是因為總統想一心一德統一中國,或台灣教育從頭爛到尾

也可能推理出幾個惡性循環,發現結論是:呃,沒救了


---


真的沒救了嗎?  你怎麼輕易地下了結論?  你知道些什麼?


知識和價值觀很容易受到扭曲,

而我們和權勢者之間又存在嚴重的資訊不對稱,


你沒有發現,自己的所見被蓋了一層薄紗,

既然如此,事情就如你所想的那麼簡單嗎?

---


我說話不大聲,因為我知道自己所知有限,


但是你如果只是罵得鏗鏘有力,

那我會失望,

因為我覺得你不到半桶水。


---


講到這裡,還是要向第一線的社運人士們致敬,

至少到目前為止,我都還只是個鍵盤革命家。


我一直都在過自己即時行樂的生活,

總是先不讓家徒四壁,及莫使金樽空對月

才開始當我的鍵盤革命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