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社會事件觀察站

某一個上班日早上,針對當時一個熱烈的議題,我想寫個懶人包。

要寫在哪裡?知道臉書的資訊會被洗掉,又不想把太多網眾引入這個私人blog空間,

就在午休入眠前,突然間靈機一動,要不要來開個新站?


看到一些朋友,經營了一些言論空間,在散播思想和資訊上,有些成果。雖然我野心不大,識見也沒那麼好,但至少我一直挺關心社會,每每看到一些社會大事,常常恨不得馬上生出一篇邏輯見識文筆S級的文字,來吐露內心的聲音。


先聊聊那個議題發生了什麼事。有一天,某甲在網路上發了一篇文章,他誇飾(或是腦補)了事情,使內心單純且立場比較偏向某甲的我,相信了他的文章,且這篇文章也有被網路媒體引用。稍晚出現了較接近事實真相的訊息,發現某甲有不實之處,當晚讓我滿心羞愧,一向自詡理性的我,被用力地賞了一巴掌。

想寫懶人包的同時,我也一直在反省自己,就突然有了靈感:雖然網路資訊充分,但想要查明事件真相,還是要花費時間和心力,做查詢和分析。而我在關心的同時,把所見所聞和大家分享,不也是功德一件?


想要寫好文章,練筆是不可或缺,而對於所關心的社會事件,收集資料和獨立思考又是那麼重要。混天人的懶人窟--社會事件觀察站這個一瞬間萌發的idea,好像把這些理由都包進來了,因此也沒思考太多,馬上就開了這個站。

有了站,就不希望他冷掉,也督促自己努力生文章,反正現在社會問題一大堆,應該不愁沒題材才是。往後也會有更多機會,直接面對不同意見的爭論,學習冷靜、應變、雅量和堅持信念。


以上是我的開站心得,和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